自由財經

劍指布蘭特、WTI 阿聯推Murban原油期貨

2019/11/12 18:55

中東地區生產大量石油,油價卻受西方原油期貨影響,近日阿聯欲推自家的期貨以吸引買家。(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目前全世界幾乎都採用布蘭特原油(Brent)及西德州原油(WTI)的期貨價當作油價基準,不過最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與9間大型能源交易商合作,推出「Murban」原油期貨,企圖挑戰由西方主導的布蘭特及WTI的地位,不過這種雄心壯志外界並不看好。

《CNBC》報導,若能得到監管單位批准,Murban期貨將在2020年初推出,除了每日生產170萬桶原油的Adnoc外,合作對象包含BP、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道達爾(Total S.A.)、中國石油、維多(Vitol)等國際石油巨頭。

多數中東石油生產採用布蘭特及WTI的基準來報價,石油經紀商PVM Oil Associates石油分析師布倫諾克(Stephen Brennock)表示,Adnoc可讓買家事先知道他們需要支付的報價,投資人也能因為期貨市場有更多的避險機會而受益。

不過布倫諾克表示,Murban將面臨「艱困的挑戰」,也沒辦法改變布蘭特及WTI原油期貨的壟斷地位,布倫諾克指出,事實上中東地區已不是第1次試圖推行自家的原油期貨,然而均以失敗收場,如由杜拜推出的DME Oman原油期貨合約,自推出以來交易量就持續低迷,「世界可能已容不下第3個原油期貨基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