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走向 川普今日演講受矚目

2019/11/12 15:44

美國總統川普將在紐約時間12日發表演說,任何貿易問題都將受到矚目。(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第1階段協議完成,美中雙方均表示要盡速簽署,不過近日以來各種說法盛傳,美國總統川普表態「沒有一定要降關稅」的說法也擾動市場,因此川普將在當地時間今天(12日)於紐約經濟俱樂部(New York Economic Club)的演說,備受各界矚目。

《彭博》報導,金融機構科溫(Cowen)分析師克魯格(Chris Krueger)及政策研究機構Compass Point分析師柏坦斯基(Isaac Boltansky)均表示,川普的演說大概免不了「吹捧」一下當前美國的經濟榮景,甚至可能是主要部份,不過克魯格表示,從川普的字裡行間仍可「推敲川普對中國鷹派的強硬程度」。

柏坦斯基則認為,川普有接受中國強硬派要求的可能性,因為這將對市場帶來直接的正面影響,也將讓第1階段協議的努力受到更廣泛的支持。

政策諮詢機構Beacon Policy Advisors專家則認為,美中貿易戰將是川普此次講話的重點,且該機構專家持悲觀態度,稱川普不但不會為了站在香港抗議群眾那一邊而犧牲協議,也可能會為了協議而擋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更重要的是該機構還認為,第1階段協議只能「暫停」加徵關稅,無法降低已加徵的關稅,且預計直到明年總統大選前不會有更多的突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