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百年汽車工業的大變局 老謝:Toyota身處巨變暴風圈

2019/11/12 09:30

謝金河指出,世界變化的速度加快,Toyota身處巨變暴風圈,未來每一個變革腳步,格外引來大家的重視。(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百年汽車產業正遭逢最大的變革與衝擊,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PO文指出,外界認為Toyota變革速度不夠快,但近半世紀以來,Toyota仍然是日本領導企業,這兩天Toyota股價回到7929日圓,市值25.87兆日圓,本益比11.9倍,殖利率2.77%,仍然是穩健投資報酬的好標的;不過,世界變化的速度加快,Toyota身處巨變暴風圈,未來每一個變革腳步,格外引來大家的重視!

這次以2020奧運為主題的企業參訪,我們從最大市值的汽車大廠Toyota看起!這家由紡織起家的汽車廠,1937年成立,1959年股票上市,全球設有66個生產基地,在26個國家設廠,從創立以來賣出2.5億輛汽車,去年售出1059萬輛汽車的大廠,正遭逢百年來汽車產業最大的變革與衝擊。

我們來到愛知縣的豐田市的總部,這個人口42萬的城市聚集了400家汽車相關工廠,與Toyota有關的員工逾90000人,這是一個百分百的汽車城市。我們在馬繼鳴先生恊助下,先參觀豐田汽車生產線,豐田生產模式一直是過去半世紀以來的企業經營典範,也是管理學熱門討論的個案,我們見識到生產線管理的精微及設計,不過我們今天的重點在看Toyota面臨百年來的衝擊。

最顯著的是AI及IT的浪潮席捲而至,除了Tesla的電動汽車,資訊科技業的Apple、Amazon、Google及微軟都來了。Toyota由先進技術開發執行副總近健太先生為我們作簡報,他先說明這次汽車工業的百年變革,4個主題,1是Connected,也就是移動的附加價值,2是Autonomous自動化,減少事故的社會成本,全世界因為車禍身故的每年超過1百萬人,3是Sharing共享,更有效率的資源應用。4是Electric,解決資源及環境問題。

我們從這4大主題來討論Toyota面臨的挑戰,首先我問到從2014年豐田挾巨資切入氫能源車,我們來到元町工廠,元町LEA工房生產MIRAI,氫能電動有很多優點,全球跟進的似乎不多?我們也討論鋰電池電動汽車的未來,為了面對變革,豐田汽車在2016年成立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專責人工智慧的研究與開發應用,Toyota也改變過去作風,開始與微軟和軟體銀行的合作。

這次參訪,我們也看到無人自動駕駛小巴e-Palette的展示,這次東京奧運,豐田汽車還要推出1款未來自駕電動概念車「Concept-i」內建AI學習助理,新科技旋風逼得這家82年老企業也必須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