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要央行2%通膨率目標從何而來?原來是這國官員脫口而出的結果

2019/11/11 15:35

主要央行2%通膨率目標從何而來?原來是這國官員脫口而出的結果...(翻拍是央行臉書)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經常在主要國家央行利率決策會議上被討論的通膨率2%目標到底從何而來?根據央行研究人員查證,2%的通膨率目標其實無關理論也無深入的實證研究支持,僅是紐西蘭官員脫口而出的結果,最適通膨率究竟為何?從近期主要央行討論可知,恐怕沒有明確答案。

央行上週邀請St. Louis Fed資深研究員、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經濟學博士簡怡立發表演講,簡怡立專題演講題目為「Below Target Inflation to Modern Central Banking」,他在演講中丟出這個問題,「沒有人知道Fed的2%之通膨率目標從何而來」。  

2%的通膨率目標難道是天上落下來的?央行本行研究人員之後查證,其實2%的通膨率目標實無關理論,亦無深入的實證研究支持,僅是紐西蘭官員脫口而出的結果。

央行今日在臉書上揭露這段秘辛。最早是1984年7月~1988年12月擔任紐西蘭財政部長的Roger Douglas於1988年4月1日接受電視專訪時,為避免紐西蘭民眾誤認央行安於高通膨率,他不假思索地表示,通膨率目標應訂在0%~1%。不過之後上任的紐西蘭央行總裁的Don Brash,卻在2014年的專訪上指出,Douglas脫口而出的數字是憑空取得,旨在影響大眾的預期。

隨後紐西蘭在1989年紐西蘭採通膨目標化機制(inflation targeting regime),主要是為了建立紐西蘭央行的獨立性(independence)、可信度(credibility);當時紐西蘭將通膨率目標訂在0%~2%,成功地終結1970年代與1980年代的高通膨,遂引起全球多數先進國家的仿效;如今,2%的通膨率目標似已成為全球主要央行(如Fed、BoJ、ECB等)的共同信仰。

不過以2%作為通膨目標也陸續引發討論,前Fed主席Paul Volcker在2018年出版的《堅持下去:對健全貨幣與良好政府的追求》(Keeping at It: The Quest for Sound Money and Good Government)乙書中,即深感困惑地表示,「以2%作為目標或限制,並無支持此共識的理論基礎」。Volcker進一步指出,精確的數字目標雖令人嚮往,但貨幣政策工具無法允許這種程度的精確;假精確將帶來危險政策!

奧地利央行總裁Robert Holzman於今年10月13日接受專訪時指出,ECB應考慮將通膨率目標暫時設定於1.5%;前IMF執行長Jacques de Larosière亦指出,將通膨率目標調降至1%~1.5%應屬妥適。紐約Fed總裁John Williams 則主張提高通膨率目標;前IMF首席經濟學家Olivier Blanchard亦建議,央行應評估是否提高通膨率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瑞士央行(SNB)總裁Thomas Jordan於去年(2018年)7月表示,SNB雖未訂定通膨率目標,但訂有明確的法定職責:確保物價穩定,同時充分考量經濟發展,而該行達成物價穩定是指:年通膨率為正數,且低於2%(換言之,SNB似接受0%~2%的通膨率目標);他並表示,具彈性的物價穩定定義,對小型開放經濟體是必要的。

央行認為,從上述討論可知,最適通膨率目標究竟為何?恐怕沒有明確的答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