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沙國石油穩賺不賠? 其實仍有6大風險

2019/11/10 21:30

沙烏地阿美貢獻全世界1成的石油,但不代表這是沒有風險的投資標的。(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沙烏地阿美)今天公佈招股說明書,預計本月17日上市,但即使沙烏地阿美生產全世界10%的石油,是全世界市值最高、獲利最豐富的公司,仍不代表持有沙烏地阿美的股票是「穩賺不賠」的投資。

《路透》報導,沙烏地阿美在招股說明書中,至少就列舉的6樣風險,包含石油生產、恐怖主義、保險、法律訴訟及石油儲量級相關股票問題等。

雖然石油是必需品,但沙烏地阿美的石油生產會受到國際油價、石油供需、經濟及地緣的種種因素影響,更不用說沙烏地阿美的石油生產直接受到沙國政府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控制,沙國政府也有權直接要求沙烏地阿美從事核心業務之外的事情,甚或要求提供援助。

中東地區政經動盪,時常出現各種恐怖攻擊,有可能衝擊到沙烏地阿美的業務、影響財務狀況,沙烏地阿美也在招股說明書示警,不是所有風險都涵蓋在公司的保險範圍內。

OPEC本身就常被指控壟斷,沙烏地阿美也不能置身事外,雖然日前相關訴訟案在美國勝訴,但不保證之後的法律戰能一帆風順。

沙國石油蘊藏量影響潛在價值,沙國政府與石油諮詢機構DeGolyer&MacNaughton皆預測,沙國石油蘊藏量約少於2100億桶左右,不過此數字並未經過獨立第3方單位證實。

沙烏地阿美的股票可能也會存在較小的問題,如當地證交所能否負荷交易量仍屬未知、沙國政府依然有對沙烏地阿美完全的控制權,也可能隨時改變股利政策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