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爾蓋茲稱富人稅影響創新和經濟成長 紐時籲:言行要合一

2019/11/10 14:34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接受媒體訪問時,對於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華倫(Elizabeth Warren)所提出的「富人稅」計畫表示懷疑,並警告對富人大幅增稅,將不利美國創新與經濟成長。對此有美媒認為,比爾蓋茲此言論與其早前其「富人應多繳稅」的說法有相違,呼籲比爾蓋茲應言行合一。

綜合媒體報導,華倫近來主張加碼富人稅的主張,即家庭資產超過5000萬美元,就要繳納富人稅;5000千萬以上到10億美元以下,要課徵2%;10億美元以上,課徵3%,引來巨大爭議。比爾蓋茲6日受訪時,對此主張表示懷疑態度,並稱對富人大幅增稅,恐會阻礙美國創新、投資及經濟成長。

《紐約時報》對此也刊出標題名為「美國富豪緊張了」的文章,文章內容指出在比爾蓋茲創辦微軟時,當時美國個人收入的最高邊際稅率為70%,且資本收益與公司收入的稅率都高於現在,但卻未打消比爾蓋茲投資念頭,也未讓其投資人放棄繼續投資微軟。

文章也指出,目前最富有的美國人在稅收佔比,與上半個世紀相比小得多。文中引用數據顯示,在1961年時,美國最高收入者稅率平均為51.5%;而在2011年,美國最高收入者的稅率僅為33.2%。文中指出,目前美國政府正需要一大筆經費來做基礎建設與教育等投資,要解決美國政府的資金來源方法之一,就是向富人徵收更多稅。

另外,內文也指出,比爾蓋茲提出對富人大幅增稅,恐會阻礙美國創新、投資及經濟成長的說法並沒有明確證據,目前僅有數據顯示,徵稅對創新稍有影響,且較高的稅率影響創新和投資的說法是不完整的,因為它忽視了政府用額外的錢做什麼事、以及徵收更高的稅收,可能創造更多創新的可能性。

此外,文章也引用早前比爾蓋茲曾說過「富人應該繳更高的稅」言論,呼籲比爾蓋茲撤回自己日前的誇大說法,並如實陳述更多細節,來證明他對多繳稅是認真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