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半導體自主野心被貿易戰打趴 中國去年自給率僅15%

2019/11/09 17:02

中國希望2025年成為半導體強國的目標被美中貿易戰給打趴,去年半導體自給率僅約15%,生產設備和材料也仍然依賴外國進口。(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打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中國製造2025」的半導體自主目標!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政府提出2025年半導體自給率將提高至70%的目標,但去年中國半導體自給率僅約15%,實現目標十分困難;對半導體自給自足需要的生產設備和材料,也仍然依賴外國進口。

習近平提出「中國製造2025」計畫,目標變身科技強國,中國半導體自給率於2020年可提高至40%、2025年提高至70%。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預測,2020年中國半導體生產設備市場將擴大至145億美元,主因在中國政府支助下,中國各地正在興建大型工廠。

日經指出,中國這些半導體工廠使用的生產設備中,中國自產設備比例估計還不到1成;中國芯謀研究分析師顧文軍表示,中國半導體生產設備廠商的國際競爭力在5級評估法中,僅為0.5左右,這一評分很低。

顧文軍表示,中國技術人員經常跳槽,很難積累經驗;而中國材料廠商的競爭力更低,在5級評估法中,僅為0.3左右。半導體生產設備技術人員往往以10年為單位的時間,才能獨當一面,

報導指出,半導體設計所需要的自動化(EDA)軟體也處於由美國新思科技等企業壟斷的狀態,找不到類似的替代工具。對於中國半導體設計企業如海思半導體而言,EDA軟體的採購是業務存續方面的一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