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WeWork估值溜滑梯、小股東提訴訟 連孫正義也成被告

2019/11/09 17:42

軟銀大舉收購WeWork股份導致WeWork市值大幅下滑,軟銀執行長孫正義也因此成了被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共享辦公室新創WeWork表現奇差、負債累累、前執行長諾伊曼(Adam Neumann)被控歧視女性及嗑藥、IPO推遲、估值大減逾87%、幾乎燒光了軟銀數千億的資金後,WeWork又有新的麻煩:近日WeWork小股東們向法院起訴,要求WeWork及軟銀前後任高層損害賠償,連軟銀創辦人兼執行長孫正義也成被告。

《路透》報導,加州舊金山高等法院的集體訴訟卷宗顯示,以WeWork前員工索伊卡(Natalie Sojka)為代表的小股東們指控,WeWork董事會以低價向軟銀出售股份,讓軟銀持股比例從29%上升到接近80%,違反英美法系中的「受託人責任」(Fiduciary Duty)。

該訴訟共起訴10名WeWork及軟銀前後任高層,包含孫正義在內,要求賠償小股東們的損失,並要阻止軟銀大舉買入WeWork股份,而諾伊曼還被追加指控「自我交易」(self-dealing)行為。

索伊卡表示,在她自願離職之前被告知WeWork將上市,股價要大漲而決定行使認股權,然而WeWork前後任高層們造成了股價大幅下跌,軟銀的介入也將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8月WeWork上市前軟銀曾估計市值達到470億美元,但近日在接受軟銀95億美元緊急金援後,也將大舉收購股份後,外界預估現在WeWork的市值只剩59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