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豬肉飆漲逾100% 物價指數創近8年新高

2019/11/09 14:36

中國最新公布的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飆升至3.8%,創下近8年以來的新高,其中豬肉價格飆漲超過100%,被認為是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的元兇。(彭博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和經濟成長放緩,嚴重影響中國經濟,最新公布的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飆升至3.8%,創下近8年以來的新高,其中豬肉價格飆漲超過100%,被認為是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的元兇。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升3.8%,是自2012年1月以來最快的速度,超過了《路透》分析師預期的3.3%,高於9月份的3.0%。其中,10月份城市上漲0.8%、農村上漲1.2%;食品價格上漲3.6%、非食品價格上漲0.2%;消費品價格上漲1.4%、服務價格持平。

中國10月CPI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歸咎於豬肉價格上漲,豬肉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101.3%,10月CPI年增率有60%以上來自豬肉價格的升勢。中國受到非洲豬瘟嚴重影響,撲殺境內一半的豬隻,豬肉和其他肉類價格飆漲,導致民生物價上漲,預計在未來幾個月內還會再漲。

隨著豬肉價格上漲,禽肉價格在10月份飆升了66.8%,由於雞肉和其他禽肉被作為豬肉的替代品,推動這些肉價上漲。肉價急劇上漲對北京構成了巨大挑戰,中國人吃豬肉的數量遠遠超過世界上其他地方,中國豬肉供應的短缺,就算從世界其他地方進口也無法滿足中國人需求。

《南華早報》分析,中國人擔憂貿易戰影響工作和收入,且消費者在食品上的支出增加,因此不太可能花費金錢在其他商品上,特別是家電和汽車等等昂貴產品上。中國如果通貨膨脹持續下去,還會帶給社會不安定性,這是中共領導者的主要擔憂,物價上漲是促成1989年天安門抗議活動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