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龍巖不玩了、賣掉彰銀持股 台新金下一步要這麼做

2019/11/08 22:22

對於彰銀經營權問題,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釋出善意,希望能與政府討論出解決方案。(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彰銀第三股東-龍巖今天宣布將全數處分目前持有的彰銀股票;對此,身為彰銀最大股東的台新金表示,事前並不知情,對大股東的決定表達尊重,至於台新金下一步要怎麼走?台新強調,希望能與政府討論出一個方案,要進或退,都願意配合政府。

龍巖今日正式公告,決議通過伺機處分彰銀全數持股,並已透過盤後逐筆交易在今天已賣出22.4萬張彰銀股票。

對於龍巖退出彰銀這項決定,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今天表示,他事前並不知情,也是透過媒體報導才知道,每位股東要怎麼決定,這是他們的自由,台新金當然予以尊重。

不過,彰銀明年即將進行三年一度的董事改選,在第三大股東龍巖退出後,台新金下一步要怎麼走?

林維俊直言,「希望政府可以跟我們討論出一個方向」,台新願意配合政府,選擇進或退都可以。

林維俊強調,政府若要延續當年公股整併政策,台新金願意配合大舉增資,進一步併購彰銀,這是「進」;如果,政府希望把彰銀收回,台新也希望政府能夠提出一個合理的退場機制,也就是「退」。他強調,無論進退,都願意配合政府來共同解決。

回顧過去,彰銀經營權問題已經整整卡關14年!在2005年,台新金是以溢價45%、以每股26.1元標下彰銀22.5%股權;不過,原本維持多年「官民共治」的彰銀,卻在2014年12月董事會改選中,由財政部為首的泛公股搶下多數席次,使得台新金喪失經營權。

2017年彰銀董事會再度改選,這次,龍巖成功拿下1席彰銀董事席次,且全力支持財政部及公股;而台新金也二度吃下敗仗,彰銀經營權仍由財政部掌握。

龍巖雖然成為彰銀第三大股東,不過,在2018年8月,遭到金管會重罰,因為該集團負責人李世聰透過女兒名義,違規繞道海外買入彰銀2.04%持股,金管會處以600萬元罰鍰,並限期1年內賣掉違規取得持股;今年,市場就一度傳出,龍巖李世聰打算獲利了結,全面退出彰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