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C設計業第一人 投保中心提解任群聯潘健成董事訴訟

2019/11/08 22:02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控制晶片廠群聯 (8299) 及董事長潘健成因財報不實等案,7月底遭新竹地檢署以違反證券交易法等起訴,投保中心為保障投資人權益,提解任董事訴訟,這也是台灣IC設計業遭被提解任董事訴訟的第一人,群聯今接獲法院開庭通知,表示對此深表遺憾,強調將捍衛公司及潘健成應有權益,潘也將兢兢業業繼續帶領公司往前走。

群聯指出,目前正值產業旺季,公司第三季營收創歷史新高,10月營收也寫下歷史新高的佳績。快閃記憶體產業競爭激烈且波動快速,諸多記憶體大廠營收與獲利均比去年大幅衰退,群聯還能創佳績,非常不容易。

群聯表示,公司面對來自國際各地競爭者的壓力之外,投保中心透過解任訴訟方式加諸公司額外的挑戰,這實在不是保護投資人權益的好方式,群聯對此深表遺憾。

群聯指出,潘健成將繼續投入對產業趨勢的研判並與各記憶體大廠斡旋,兢兢業業的帶領群聯電子繼續往前,在每一個記憶體循環中持續成長茁壯。

群聯於11月8日接獲新竹地方法院民事庭開庭通知,財團法人證劵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投保中心)對公司及董事長潘健成提起解任董事的訴訟。

群聯提出三點回應,一是此案是潘健成等人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案件的延伸。二是公司將委任律師並配合法院審理,在訴訟中捍衛公司及董事長應有的權益。三是案件未審理,在案件有判決結果並確定之前,潘健成擔任群聯董事暨董事長的身分不受任何影響,仍擔負公司營運管理的責任。

群聯因未於財報揭露與潘健成實質控制的聯東、華威達及永馳間的交易,新竹地檢署一度對潘健成等人不起訴暨緩起訴處分,不過,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對原處分為部分撤銷及部分駁回的處分,新竹地檢署於今年7月30日將潘健成等人以違反證券交易法等起訴。

投保中心在今年8月30日對外指出,為保障投資人權益,擬以刑事起訴書所載事實及相關法條為基礎,除受理善意投資人委任求償登記外,也將進行民事求償事宜。投保中心先前也對大同前董事長林蔚山等人提出解任董事長職務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