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露曙光 經長:摩擦常態台商移轉不變

2019/11/08 15:11

經濟部沈榮津表示,美中貿易戰的摩擦已常態化,台商移動腳步相當清楚。(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已久,現有望簽署階段性協議,並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最新情勢是否會讓台商布局產生變化,減緩回台投資力道,經濟部長沈榮津今(8日)表示,美中貿易戰的摩擦已成為常態,台商移動相當清楚。

沈榮津表示,美中貿易摩擦非常清楚已成常態化,因此台商轉移基地也相當清楚,如電子業等高階產業,該回來都回來,低階、勞力密集業則往東南亞移動,這些(台商轉移)都很清楚。

沈榮津也預告,台商回台投資下週會有大咖回流,估計總金額將觸及7千億元大關,年底8千億元目標也並未改變。

沈榮津指出,美中是否簽署階段性協議,經濟部也高度關注,隨時掌握,但目前從外電資訊來看,美國內部還有很多聲音,目前並未確定。

而中國推動26條對台措施,沈榮津也重申,從去年31項措施來看,台商都很清楚,中國的惠台26條是「口惠實不惠」,其實只對中國有利,不是真的對台灣有利,甚至過去用1年就丟了,產業界都很了解。

至於台商赴中國投資的業別,經濟部則維持既有投資審查規範,但沈榮津強調將會嚴格審查,他說明從資金、技術、人才面都要把關,產業面則特別注重5G、AI、半導體等,沈榮津解釋,5G、AI、半導體均屬較為比較前瞻、關鍵的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