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最大煉油商:沙烏地阿美財務披露不足 日企投資意願低

2019/11/08 16:59

日本最大煉油公司「JXTG控股」表示,因難以評估沙烏地阿美(Aramco)的價值,加上沙烏地阿美的財務細節披露不足,日本的公司不太可能投資沙烏地阿美的大型IPO。圖為沙烏地阿美儲油桶。(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沙烏地阿美)已啟動IPO(首次公開募股)程序,有望成為世界市值最高上市公司,但各大銀行或金融機構對其估值差距甚大,日本最大煉油公司「JXTG控股」對此表示,因難以評估沙烏地阿美的價值,加上沙烏地阿美的財務細節披露不足,日本的公司不太可能投資沙烏地阿美的大型IPO。

《路透》報導,JXTG控股總裁杉森務今(8)表示,由於沙烏地阿美在IPO過程中披露的財務細節太少,很難想到會有許多日本投資者投資沙烏地阿美,並指出日本公司需要充分的理由向股東解釋,為什麼要進行如此龐大的投資,而日本方面也需要就此進行嚴格調查。

杉森務指出,日本企業不知道沙烏地阿美的原油儲量,以及其和沙烏地王室的合約如何運作等細節,沙烏地阿美需要披露相關信息,但目前仍不清楚沙烏地阿美公司的開放程度。

據報導,JXTG和其他日本煉油廠已與沙烏地阿美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數十年來,日本煉油廠一直是沙烏地阿拉伯原油的大買家,儘管越來越多人使用在能源消耗上更高效的汽車,讓日本的石油進口量下降。沙烏地阿美則在今年9月,供應日本近36%的進口原油,每天總計280萬桶。

《路透》日前報導,負責Aramco上市的高盛(Goldman Sachs)認為,Aramco的市值應在1.6兆至2.3兆美元之間(約新台幣49.05兆至70.51兆元);美銀美林(BofA Securities)為1.2兆至2.3兆美元之間;投行EFG Hermes為1.55兆至2.1兆美元之間;投資研究機構伯恩斯坦(Bernstein)為1.2兆至1.5兆美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