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鏡頭海康威視製造!哈薩克人臉購票系統引疑慮

2019/11/08 15:07

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將「天眼」系統運用得淋漓盡致,而鄰國哈薩克似乎也要跟隨中國的腳步,外媒報導,哈薩克在首都努爾-蘇丹(Nur-Sultan)試用了1款程式,允許公車透過面部辨識系統買票,而該系統的鏡頭,來自是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不過此舉引發民眾正反兩極看法。

《美國之音》報導,在努爾-蘇丹的公車上,乘客可以透過名叫FacePay的人臉辨識系統應用程式買票,目前有2輛公車安裝。努爾-蘇丹運輸系統執行主任努拉列夫稱,所有資料都會加到銀行的數據庫中,銀行有權保護所有數據,而這款應用程式只是1種支付方式,人們可以選擇要用或者不要用。努拉列夫強調,這程式並非監視個人。

不過民眾對此舉看法兩極,有乘客認為這樣很快、很方便,21世紀應該是這樣的,但也有人認為這是對私生活的侵犯,保持反對態度。

當地的網路攻擊分析中心主任阿卜杜拉西洛夫表示,每個公民的個人數據或生物特徵數據,都可能被洩露至互聯網上的開放網絡中,公眾可以得到這些數據,來複製文件、偽造照片或影片,這是風險所在。

另外,該系統的鏡頭是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所製造,而海康威視正是日前因涉嫌侵犯人權,被美國制裁的公司之一。雖然如此,但哈薩克總統稱讚了海康威視的工作,還呼籲地方官員實施新技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