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談美中關係 董雲裳:未來12個月可以有非常大的改變

2019/11/08 13:04

前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出席活動演講時表示,她對美中關係並不那麼悲觀。(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前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出席活動演講時,表達她對美中關係並不那麼悲觀,她並表示,美中關係在未來的12個月當中,可以帶來非常大的改變。

董雲裳7日晚間出席中國財新峰會晚宴,她在演講時表示,與其談論美中新冷戰、脫鉤,不如談論美中兩國的「共同演進」;她表示,過去6個月來,她大概每個月會來1次北京,「看看我能夠做些什麼事情,讓美中關係改善,或者變得更有具有建設性。」

提到目前美中關係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尤其是在雙邊關係層面,她表示,現在許多人也熱衷於談論強權間的競爭、戰略性競爭等等,「但事實上,我們未來的一些挑戰都是跨國性的挑戰,例如恐怖主義、氣候變遷或是傳染性疾病的威脅,還有國際層面的問題,都和大家的命運攸關,而不僅僅是和大國之間的衝突有關。」

在演講的最後,董雲裳指出,「有些人對中美關係太消極了,其實我並不那麼悲觀。在未來的12個月裡,到2020年11月,可能我們可以帶來非常大的改變。」她也舉例,美國人現在喝茶喝的愈來愈多了,而中國人也愈來愈多地喝咖啡,這就是美中如何互相改變彼此1個很好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