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小型銀行接連出現擠兌潮 中國金融未爆彈倒數中

2019/11/08 11:02

若民眾對金融系統失去信心,便可能出現集體提款的「擠兌潮」。圖為香港民眾於恆生銀行排隊領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的金融隱憂正在加壓,從5月時內蒙古地方銀行包商銀行遭接管、7月遼寧錦州銀行傳出營運困難獲政府援助、8月恆豐銀行重組後由山東省政府控制,皆可看出中小型銀行漸漸暴露出風險。中國民眾也因此失去信心,短短2週內就有2家地方銀行出現擠兌潮,當局隨即出面滅火保證財務健康。

據《大紀元》報導,河南洛陽的伊川農村商業銀行從10月29日起連續3天被擠兌,因主要負責人康鳳立涉及回扣等腐敗行為被相關部門帶走,有「行長跑路,農商行倒閉」的消息擴散,大批民眾隨之辦理提款。在多個官方機構調發資金、保證財務無虞後,才勉強暫時平息風波。

而11月6日遼寧營口市沿海銀行也出現大量客戶集中提款,同樣是有網路傳聞稱該行陷入財務或破產危機。營口市政府隨即出面表示,該行資金充足、管理狀況良好;公安局則呼籲切勿造謠,已將1名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的涉事民眾帶回調查。

《路透》指出,管理不善、流動性不足等事件不斷出現,加上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放緩至近30年低點,人們開始懷疑中國各地數百家中小型銀行的真實健康狀況。

《新唐人電視台》引述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指出,銀行的困境源於中國經濟的運行成本非常高,包括基礎的工農業、水電煤氣鐵路成本,至黨的政治、維穩等運行成本皆極巨大,他認為明年中國銀行會有更多擠兌和倒閉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