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硬撐著不大規模刺激?彭博:這幾件事將逼中國放手

2019/11/08 14:27

中國財政當局、央行為避免一直努力維持的債務泡沫破裂,都沒有祭出大規模的刺激手段。(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過去1年來經濟雖然放緩,但財政當局、央行為避免一直努力維持的債務泡沫破裂,都沒有祭出大規模的刺激手段,如大幅降息、增加支出。《彭博》指出,還是有幾件事會讓中國不得不放手全面刺激,如製造業失業率升高、投資活動劇減、房市崩潰、金融業重現風險等等。

報導稱,找到刺激手段平衡點的棘手之處最能體現在就業市場上,這是共產黨展現穩定的重點之一。問題在於官方失業率不夠敏感,無法判定勞動力市場是否在轉變。中國政府先前稱基本上今年已達到創造1100萬個就業機會的目標,不過失業率高於去年,中金公司(CICC)則認為年底前可能繼續上升。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首席中國經濟學家Yao Wei表示,崩潰的另一因素是房地產開發商減速,因融資條件正在緊縮。目前仍有大量項目建設中,開工速度減緩、但完工率上升。開工速度減緩可能會危及整體投資,不過完工率上升卻有機會促進裝潢、飾材等商品銷售,2者淨影響仍須觀察。

最後便是金融業壓力升高。包商、錦洲銀行等中小型銀行流動性不足、經營不善,最終讓國有銀行或政府介入,顯示出資本緩衝弱、融資成本高、難以吸引存款的困境,也須看大刀闊斧的改革是否有用,中國現在支持小規模銀行,但迫使較弱的機構合併或重組。

上海華寶信託經濟學家聶文表示,中國沒辦法再採取過去直接推動成長的措施,現在這些自我侷限的政策會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見效,在那之前,當局只能東補一塊、西補一塊,避免經濟成長急劇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