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經濟表現佳 美專家:將成蔡英文連任優勢

2019/11/07 21:12

台灣經濟成長比預期強勁,在美中貿易戰擾亂供應鏈,並影響全球經濟展望下,展現非比尋常的韌性;台股今年以來則大漲20%,料將創下10年來最佳表現。分析師認為,這可能成為幫助蔡英文總統明年1月連任成功的因素。(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CNBC報導,台灣經濟成長比預期強勁,在美中貿易戰擾亂供應鏈,並影響全球經濟展望下,展現非比尋常的韌性;台股今年以來則大漲20%,料將創下10年來最佳表現。分析師認為,這可能成為幫助蔡英文總統明年1月連任成功的因素。

受電子產品出口勁揚激勵,台灣第3季GDP成長率達2.91%,一反同樣依賴出口的新加坡、南韓和香港成長低迷、甚至萎縮的趨勢,也優於分析師預估的2.5%,以及今年第2季的2.4%。

台灣表現不錯的的成長數字,可能有助於民調逐漸升高的蔡總統贏得連任。美國前貿易官員、政治策略公司Park Strategies資深副總裁金恩(Sean King)表示:「良好的經濟消息總是對現任者有利,這是蔡總統和民進黨具有的優勢。」

新加坡第三季GDP成長率僅0.1%,南韓為2%。香港今年第3季GDP則萎縮2.9%,因反送中示威抗議活動已持續逾5個月。

蔡政府積極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推動新南向政策,吸引東南亞國家投資和觀光客,抵銷中國觀光客因政治因素而不來的衝擊,也是提振台灣經濟的其他原因。

此外,美中貿易戰也助台灣經濟一臂之力,許多台商開始撤離中國,並將部分產能簽回台灣,以避開美國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關稅。蔡政府也提供補貼,吸引台商鮭魚返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