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商辦熱到法拍市場 15年B辦引發銀行競拍 每坪拍定價站上百萬

2019/11/07 19:06

昨日台北地院二拍環球經貿大樓(中)7樓,底價約1.8億元,竟吸引5封標單競標,其中合庫、華南金以及元大金等銀行均有出手競拍,最終由合庫資產管理以近1.93億元拍得,溢價近7%。(翻攝自Google地圖)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商辦缺貨,不少企業主從現貨搶買到預售,近年甚至連法拍市場的中古辦公樓也是競標對象,6日,台北地院二拍環球經貿大樓7樓,底價約1.8億元,竟吸引5封標單競標,其中合庫、華南金以及元大金等銀行均有出手競拍,最終由合庫資產管理以近1.93億元拍得,溢價近7%。

根據法拍公告,該商辦坐落北市南京東路三段上,法拍樓層為7樓,坪數約222.68坪(包括2個機械車位、2個平面車位、約37.66坪),若以拍定價格扣除車位價格900萬元與坪數,拆算每坪單價約100萬元。

寬頻房訊表示,近3年商辦不論租售需求均熱絡,除空置率持續往下探,租金逐年攀高,即便此次法拍標的大樓屋齡超過15年,但因規畫一層一戶,加上目前商辦缺貨,促使該商辦最標拍定單價能夠保持在每坪百萬元。而且此次競拍除3家銀行外,另外2封標單則是因自用需求而參與競拍。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從目前申請危老重建的商辦大樓所座落區位觀察,南京東路、松江路與民生東路所圍起來的這個區域,多棟大樓已申請都更或危老重建,因此帶動該區域的辦公室買賣與租賃需求。

周邊多棟大樓走危老 進而帶動買氣

以南京東路沿線來說,B級辦公大樓林立,捷運松山線加持下,交通便利,普遍B級商辦的租金行情每月每坪1700至2000元,且大樓管理良好,中、大面積的空間更是一位難求。

這次多家競標,且最後寫下每坪站上100萬元拍定價格,顯示這波商用市場回溫下,投資人對於商辦產品的前進最為看好,再加上近期A辦租金快速上升連帶也使得的B辦租金蠢蠢欲動,租金收益有機會增加,因此吸引多家投資人積極搶進。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台北市商辦租買都搶手,因此看到這次不錯的B辦大樓釋出,即使法拍也吸引金融機構進場搶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