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搶救勞保基金破產危機 200億元編入預算

2019/11/07 11:05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審查勞動部預算。(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上午開始審查勞動部預算,勞動保險業務已編列200億元公務預算以撥補勞保基金。

「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率精算及財務評估」精算報告在今年1月底對外公布,內容指出勞保基金用罄會發生在7年後、2026年;假設目前躺在立法院中的勞保條例修正案(勞保年改草案)通過,也僅能延緩勞保基金破產2年。

在精算報告釋出後,政府即對外強調,政府將會擔負起最終給付責任,且在明年先撥補預算200億元以挹注勞保基金。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在會上質疑,勞保年改草案僅能延長勞保基金2年,就算年年撥補200億元也不能解決問題,勞動部應該誠實地面對問題,提出真正可以可行的辦法,而不是拿延長2年的版本去把問題延後,再拿勞動基金大賺錢作為煙霧彈。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代理司長白麗真回應,勞保年改需要循序漸進地定期滾動式檢討,若按現行的勞保年改版本,對於財務缺口可以有效改善,單年就能減少財務負擔6700億元,20年則可達1.5兆,後續將每5年定期檢討1次,根據當時的人口變化、社會狀況做出檢討、因應。

王育敏、蔣萬安和陳宜民等人本提案刪減、凍結部分預算,要求勞動部研議健全勞保財務方案和提出專案報告後獲同意才能動支;後在溝通後做出主決議,要求勞動部提出健全勞保財務方案,向衛環委員會提出書面報告,未凍結和刪除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