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要求美撤關稅 彭博作家:不自量力的險棋

2019/11/06 18:22

彭博專欄作家費克林認為,美國實在沒理由接受據傳中國新開的條件。(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第1階段協議有望,不過近日盛傳中國要求美國先取消部份關稅再簽協議,對此《彭博》專欄作家費克林(David Fickling)撰文直言,若此事為真,中國這種要求恐是「不自量力的險棋」,因為除非美國總統川普想「自取其辱」,不然從當前的環境來看,美國實在沒有理由為了中國的「小讓步」(minor concessions)而取消關稅。

費克林表示,固然取消關稅應當要是貿易協議的終極目標,但中國若想要美國在簽協議之前取消部份關稅,除非川普想自取其辱,否則只有2種可能,第1,中國要在貿易行為上,做出比第1階段協議更多的改變,第2,大環境迫使美國願意與中國上談判桌。

不過費克林指出,目前美國不但沒有要取消關稅的跡象,客觀數據也讓此事不太可能發生;今年第3季美國貿易赤字較去年同期減少近18%,這是2009年以來的最大降幅,但時空背景完全不同,2009年美國正苦於金融風暴、國內需求蕭條,而現在的美國則是1960年代以來失業率最低的時候,美股也在歷史高點。

最後費克林表示,固然美中雙方現在都在為第1階段協議(phase-one trade deal)做準備,但不代表完整的「協定」(agreement)已呼之欲出,越接近完成的時候,有時反是破裂的前兆,中國貿易團隊不要誤判情勢,以為美國一定會回到談判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