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降息潮當頭 橋水創辦人示警「投資人正在買夢想」

2019/11/06 14:52

全球正值央行降息潮,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聯合(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圖中)對此警告,投資者因貨幣政策而手頭資金充裕,但他們現在「買的是夢想,不是實際的獲利和股票」,且企業債務也將因刺激而增加,恐為金融市場帶來巨大壓力。(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正值央行降息潮,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聯合(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對此警告,投資者因貨幣政策而手頭資金充裕,但他們現在「買的是夢想,不是實際的獲利和股票」,且企業債務也將因刺激而增加,恐為金融市場帶來巨大壓力。

《Market Watch》報導,達利歐5日接受《CNBC》訪問表示,當前的寬鬆貨幣政策讓投資者資金充裕,但他們卻沒有清楚的投資策略,也並非在牢固的基礎上進行投資,而是「買夢想,不是獲利和股票」。

達利歐也指出,寬鬆貨幣政策正陷入困境,在刺激政策使公司和各種實體債務增加的情況下,利率無法提高,恐讓金融市場面臨巨大壓力。

達利歐另表示,企業將難以提升已接近歷史高點的企業淨利率(profit margin),並估計企業淨利率已經從7%提高到14%,且隨著公司努力削減成本,淨利率反而更可能降低。

此外,達利歐5日也在其Linkedin部落格上貼文稱,央行的低利率和購買金融資產,正讓「世界陷入瘋狂」,而非推升通膨和經濟增長,因為獲得金錢的投資者想要的是投資,而不是花錢。由於科技類股過去的成功,資金和借款能力充裕的投資者正在買科技公司兜售的夢想,但這些公司卻不一定要獲利,或甚至沒有明確的獲利途徑。

達利歐表示,當前對於擁有財富和信譽良好的人而言,金錢是免費的,但對於沒錢也沒信譽的人則相反,因此加劇了財富、機會和政治間的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