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自身創新將受損」 Google前CEO:別切斷和中國AI合作

2019/11/06 11:10

谷歌前CEO、現任美國國家人工智慧安全委員會主席施密特(Eric Schmidt)。(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美國當局憂心國安問題,盼在科技領域能和中國脫鉤,但谷歌(Google)前CEO、現任美國國家人工智慧安全委員會主席施密特(Eric Schmidt)卻表示,美國禁止與人工智慧領域的中國研究員合作,將會損害美國自身的創新。

《金融時報》報導,施密特在美國國家人工智慧安全委員會發表,1份有關美國應該如何發展人工智慧的報告內指出,美國依賴中國研究人員和研究生,人才層面脫鉤將傷害美國。

施密特認為,若把這些人驅逐出研究鏈,那麼受傷的會是美國,因為這些人能幹、有用,他們當中的許多人若拿到簽證,就會留在美國。

該委員會的報告指出,美國必須保護自身利益,不受中國國家指揮的間諜影響,但美中也存在人才、企業和技術聯繫,若切斷這些聯繫,勢必會傷害美國經濟。

報告認為,美國面對的挑戰是如何去調整美中技術關係的一些因素,讓其對美國更有利,也維持美國的優勢,並以現實的眼光,來評估和考慮中國國家指揮下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