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每年補助中歐東歐農業近2兆 遭政客中飽私囊

2019/11/05 00:28

歐盟每年提供650億美元的農業補貼資金,在匈牙利以及中歐和東歐卻有大部分被貪腐政客拿去中飽私囊。(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盟的農業計劃每年提供650億美元(約台幣1兆9500億元)的補貼資金,在匈牙利等中歐和東歐國家,這筆本該用於幫助農村地區的資金,卻有大部分被貪腐政客中飽私囊。

《紐約時報》 今年對歐盟9個國家進行調查,發現了這補貼制度存在巨大問題,除了嚴重破壞歐盟的環境目標,還成為寡頭政治的金援,被貪腐的反民主勢力利用,主因是中歐和東歐許多國家政府被民粹型政客們掌握,資金分配的系統非常不公開透明,以致嚴重貪腐。這些資金也助長當地寡頭政治,權貴與政府建立秘密協議以吞併土地成為大地主,控制區域政治與經濟。

捷克的「富翁」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僅在去年就獲得了數千萬美元的補貼,匈牙利總理奧爾班(Viktor Orban)則將本應給農民的資金,分給他的親朋好友,藉此鞏固他的政治利益,並打壓競爭對手。曾擔任奧爾班的農村發展副部長的安格楊(Jozsef Angyan)表示,「這是一個絕對腐敗的制度」。

但這個漏洞難以解決,因為每當歐盟國家領導人們發生意見分歧,都得靠補助金使用權來解決,等同變相賄絡,鉅額補助成為政治協商工具。如果加強控制補助金流向,歐盟內部可能變得更加動盪。

據報,歐盟的農業計畫是歐盟最大的預算支出,佔總支出40%,也這是世界上最大的補貼之一。編寫該計畫並投票表決的歐洲議會議員承認,他們通常不知道這筆資金的實際流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