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R Code支付適用問題多? 顧立雄明赴立院財委會說明

2019/11/03 17:49

由於各業者發展不同規格的QR Code,使得國內商家或手搖杯店的牆壁及收銀台上,常可以見到各式各樣的QR Code貼紙,也造成民眾使用不便。(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QR Code各種支付繁多,造成民眾及店家使用上不便!立院財委會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明天進行專案報告。金管會表示,2017年財金公司已經推動「QR Code共通支付標準」,目前可受理信用卡及金融卡使用,未來更擴大至電子支付機構,讓「QR Code共通支付標準」的使用層面更為廣泛。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等日前曾召開記者會,抨擊財金公司推出的「台灣Pay」,嚴重浪費國家預算,還被國際Pay打到趴;他直言,「台灣Pay」明年恐將打掉重練,財金公司甚至將轉向幕後做「QR Code共通標準」,金管會、財政部應該有人要下台負責!

針對「QR Code共通標準推動情形」,立院財委會在明天(4日)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專題報告,並同時邀請財政部長蘇建榮、財金公司董事長林國良及八大公股行庫董座等列席。

對此,金管會官員指出,有關於QR Code掃描運用,考量國內支付業者各自發展不同規格,缺乏妥適控管,且國外曾發生偽造詐騙之案例,財金公司於2017年推動「QR Code共通支付標準」,而金管會也請銀行公會訂定相關安控規範,以確保交易之安全性。

也就是說,讓商家使用一張QR Code貼紙即可以受理掃描支付交易,成本較為低廉,可提供便利的收款服務。

金管會表示,目前除了銀行導入行動金融卡之QR code掃描支付服務外,財金公司也完成與信用卡EMV (Europay、MasterCard、Visa) 國際標準之QR Code規格整合,提供特約商店只要憑單一QR Code,同時受理金融卡、信用卡等支付工具,提升商店導入行動支付之意願。

此外,為促進國內電子支付機構間、銀行與電子支付機構間能互聯互通,已責成財金公司建置「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台」,協助電子支付業者導入「QR Code共通支付 標準」以利資金移轉及通路共享,讓QR Code共通支付標準的使用層面更為廣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