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RCEP恐延到明年2月 菲律賓稱「某大國」作梗

2019/11/02 22:10

本屆東協峰會今天開幕,據傳RCEP達成協議恐將再延後。(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協(ASEAN) 峰會今天開始舉行,外界關心談判多年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東協加6)能否在本次峰會中取得突破,據外媒報導,雖然預計下週一將會有關於RCEP的聯合聲明,不過菲律賓官員透露,由於「某大國」的影響,RCEP在明年2月以前是無法完成了。

《彭博》報導,菲律賓貿易及工業部部長洛佩茲(Ramon Lopez)表示,有1個「大國」希望能在有一致共識之前,能夠再「確認一下」,因此RCEP恐怕得延到明年2月以後;洛佩茲並未點名任何國家,不過《彭博》曾報導,有內部人士透露印度不斷在RCEP有結果前提出新要求,甚至已招致部份國家不滿。

與會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則在會中表示,印度仍致力於RCEP談判,提出「合理建議」並「真誠協商」,能夠讓多方都有利益的RCEP對所有參與國而言才是好事。

與會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則一方面在會中吹捧中國「超越他國、讓他國忌妒」的成就,一方面也呼籲東南亞國家在面對美國及歐洲的貿易爭端中「團結一致」,避免受到欺負,馬哈迪也表示,如果川普明年當選美國總統的話,美中貿易戰將再持續5年,且是在「最糟的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