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若不實質改革 歐盟示警︰長期「承諾疲勞」沒人信

2019/11/02 16:32

歐盟聲明警告,中國若未對強迫技術轉讓等不公平貿易措施展開實質改革,否則長期「承諾疲勞」將沒人相信。圖為去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要場址。(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下週將於上海舉辦進口博覽會的前夕,歐盟警告,中國應該對經商環境做快速和重大的改善,否則長期以來說開放市場等改革都是口惠不實,迄今已「承諾疲勞」,外界對北京所言根本不會相信。

中國實施強制外商技術轉讓、保護主義市場准入政策等種種不公平貿易措施,並長期迴避這些指控,一直以來被外界抨擊只是承諾開放市場,從未實現。

歐盟1日晚上聲明,儘管歐洲企業對中國去年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CIIE)的回饋正面,但在「歐中全面投資協定」上還需要做的更多,歐盟「力促中國在朝向再平衡和公平競爭方面,展現更大雄心和真正努力」。

歐盟更警示,正在密切監測中國推出「企業社會信用體系」及該政策對歐企的潛在影響;歐盟關切,該政策「許多關鍵條款和概念的範圍廣、性質模糊、缺乏明確的標準」,可能對企業帶來法遵風險,希望中國政府盡快釐清,否則在中國投資的商業環境恐變得更不可預測或降低吸引力。

針對中國市場准入設置關鍵壁壘,歐盟希望中國移除的障礙包括對外國直接投資(FDI)的限制、對中國國企補貼、強迫技術轉讓、在政府改購「購買中國貨」政策等;並減少中國網路安全體系造成的壁壘,尤其在密碼學、VPN使用、跨境資料傳輸和本地化要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