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泰銖大漲傷出口 業者喊「正在殺死泰國稻農」

2019/11/01 16:27

泰國泰銖今年大漲不只打擊旅遊業,連農業出口也連帶遭殃,據泰國稻米出口協會(Thai Rice Exporters Association),泰銖匯率急升正「殺死泰國稻農」,若情況不改善,恐危及泰國第2大稻米出口國地位。圖為泰國米。(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泰國泰銖今年大漲不只打擊旅遊業,連農業出口也連帶遭殃,據泰國稻米出口協會(Thai Rice Exporters Association),泰銖匯率急升正「殺死泰國稻農」,若情況不改善,恐危及泰國第2大稻米出口國地位。

《彭博》今(1)報導,泰國稻米出口協會主席Chookiat Ophaswongse警告,泰銖急升正「殺死泰國稻農」,降低泰國稻米的出口競爭力,儘管業者已試圖降低成本,但泰銖持續上漲,使泰國稻米變得更昂貴,恐讓部份稻農失業,而在泰國達6900萬的人口中,約有30%為稻農。

據泰國稻米出口協會,目前泰國白米的售價為每噸425美元,但若現在的泰銖匯率與去年同期持平,此數字約為每噸380美元。

據報導,泰銖兌美元在過去1年中的升值幅度超過9%,創新興市場最高漲幅,使泰國的稻米出口面臨來自印度、越南和中國等大型稻米生產國更激烈的競爭。

泰國約75%的稻米出口商,為泰國稻米出口協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