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帥過頭」爆實價登錄率僅38% 內政部:不實言論

2019/11/01 12:55

「帥過頭」爆實價登錄率僅38%,內政部:不實言論(資料照)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本名黃家進的炒房名人「帥過頭」,近日在財經節目中爆料「政府選擇性實價登錄」、「登錄率只有38%」等。對此內政部今澄清,所有買賣登記案件均須於完成登記後30日內登錄成交資訊,申報登錄比例是100%而非38%,對於部分人士不了解政策就發表不實言論混淆視聽,內政部深表遺憾,並嚴正要求相關人士及媒體更正。

內政部表示,從實價申報登錄制度施行以來,買賣案件登錄後的揭露率為97.7%,少數未揭露者,主要是依「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查詢申報登錄辦法」規定,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去除顯著異於市場正常交易價格及特殊交易的資訊,也就是不會揭露親友間交易、申報價格異於市場行情之資料,才導致申報率和揭露率有些微落差。

內政部指出,實價登錄如有申報登錄逾期或不實,申報人將會被裁罰3萬元至15萬元,並須限期改正,否則將受到連續處罰。實價登錄制度施行至今,政府已裁罰450件不實登錄案件,裁罰金額共1425萬5000元。此外,根據今年5月31日嘉義地院判決,若實價登錄不實,申報登錄人及買賣雙方都可能觸犯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

內政部強調,為確保實價登錄正確性,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均會進行查核,民眾切勿心存僥倖,以免觸犯法規,民眾如發現疑似不實案例,也歡迎向該不動產所在地縣市政府檢舉,共同維護實價登錄資訊的真實。

最後內政部也表示,對於部分人士不諳政府政策、不落實查證責任,胡亂做出不實報導混淆視聽,內政部深表遺憾,為阻止這種不實消息擴散,將嚴正要求相關人士及媒體予以更正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