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雙北完銷建案 30坪以下佔比逾4成

2019/10/31 17:58

進一步分析完銷建案特色,絕大多數規劃在百戶以內,就戶數來說不算多,至於,完銷建案坪數規劃,台北市30坪以下的占比達4成、新北市則高達55%。(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北台灣市調機構統計,截至10月25日止,北台灣累積完銷建案達71個,相較去去年全年81個,只差10個就能突破,市調機構指出,今年完銷建案幾乎是百戶以下,其中30坪以下的完銷建案,北市佔比達4成、新北市更高達55%。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受惠於房市買氣持續回溫,今年不少建案銷售繳出亮麗成績單,假如年底期買氣保持穩定的話,預期今年全年北台灣完銷建案數應可落在80至85個,完銷建案總數有機會超越去年,為近4年新高。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今年完銷建案分布情形,台北市13個、新北市27個、宜蘭地區6個、基隆市1個、桃園市11個、新竹地區則有13個。

何世昌分析,台北市房價居高不下,新北房市成為最大的受惠者。今年來在高房價推擠效應之下,對北市高房價失望、或者放棄等待跌價念想,便轉至新北市購屋的台北人有增無減,形成「台北人跑出去、新北市發大財」的局面,使新北市完銷建案數居北台灣之冠,同時也代表北市高房價環境正在不斷加劇當中。

若進一步分析完銷建案特色,絕大多數規劃在百戶以內,就戶數來說不算多,至於,完銷建案坪數規劃,台北市30坪以下的占比達4成、新北市則高達55%、桃園約3成,至於,新竹地區則連2成都不到。反觀80坪以上的完銷建案,僅有北市出現一個。

完銷個案 雙北市30坪以下佔比高

何世昌指出,其實愈往南走,完銷建案的坪數愈大,尤其是桃竹地區以35至50坪規劃的完銷建案居多。

他指出,北台灣今年至今已推新建案數量達946個,其中完銷71個,占比約7.5%,相較去年完銷建案占比7.3%,略高一些。從數據面來看,透露著北台灣今年市況仍舊穩定,只要建商穩健推案,不要漫天喊價偏離行情,建案就能夠順利銷售,過上一個好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