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理監事會議紀錄曝光!台灣明年景氣衰退機率低於美國

2019/10/31 17:25

中央銀行第19次理監事會議紀錄曝光,有理事依據模型推估,明年台灣邁入景氣衰退的機率,低於美國聯邦準備銀行推估明年美國景氣衰退機率,(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第19次理監事會議紀錄曝光,全體理事一致同意,台灣維持利率不變,有理事說,雖然未來不確定性高,但預期國內短、中期投資動能仍佳,可望支撐經濟成長,並有理事依據模型推估,明年台灣邁入景氣衰退的機率,低於美國聯邦準備銀行推估明年美國景氣衰退機率,考量當前台灣景氣情況,維持相對穩定寬鬆的貨幣政策應屬允當。

美國聯準會今年以來已經連續3次降息,台灣利率則連「13凍」,目前重貼現率維持在1.375%,距離歷史低點其實也只剩半碼空間。央行9月召開理監事會議,就有理事表示,國內幾無通膨壓力,加上利率水準已低且資金充裕,利率再降的效果不佳。因此,基於短期政策考量,維持利率不變應是合理的決策。

並有理事指出,雖然經濟前景存諸多不確定性,惟台灣經濟表現相較其他國家並不差,故無須因他國降息而降息;另方面,國內景氣未過熱,且市場資金充裕,亦無升息的空間。

儘管多位理事均贊同政策利率不變,但也表達未來貨幣政策考量因素之看法。其中,有位理事指出,若未來主要經濟體持續降息,須審慎思考台灣宜否跟進降息的問題,只是該理事認為,日本採行低利率寬鬆貨幣政策希望脫離不景氣,但近三十年並無成效。

在長期停滯 (secular stagnation)下,大部分央行仍維持低利率寬鬆貨幣政策,除短期效果不明顯外,因利率未能發揮價格機能,可能導致資金流入房地產,而未投入實體產業,對長期經濟產生不利影響。央行決策者應瞭解貨幣政策須搭配財政政策及結構性政策,方能因應長期停滯。此論點值得決策者思考,以充裕資金刺激景氣的傳統作法效果其實並不佳。

另外,多位理事並關切國內投資對經濟發展的影響。有位理事表示,目前投資台灣有三大方案,迄今通過審核的總投資金額為 6千餘億元,將在今年底前及未來數年陸續到位;投資廠商以電子資訊及金屬機電產業為主,有助相關供應鏈發展並帶動關聯性投資效應。且隨台商回流,已見相關產業之出口金額增加,並帶動國內就業。

有理事也指出,雖然今年台灣出口成長率將較去年為緩,惟受惠台商回台投資,台灣相對其他亞洲國家的出口減幅較小,對美出口大幅成長,並帶動近月資本設備進口增加,將推升國內投資,亦反映廠商對未來經濟樂觀預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