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爆發後蘋果股價持續漲 庫克全靠這招

2019/10/30 22:01

股東和分析師認為,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圖中)對中國、美國當局和華爾街關係的熟練管理,為蘋果股價不受貿易戰衝擊的重要原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開始的美中貿易戰仍在持續,期間蘋果公司雖然遭逢iPhone銷量下降,但股價和本益比在近幾週創歷史新高,股東和分析師認為,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對中國、美國當局和華爾街關係的熟練管理,為蘋果股價不受貿易戰衝擊的重要原因。

《路透》今(30)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在貿易戰開始以來,靠著和美、中政界及華爾街的關係維持股價不墜反升,報導指出,在美國方面,庫克和川普共進晚餐,並向其傳達蘋果公司對關稅和美國製造業的看法。

庫克也和中國官員保持足夠牢固的關係,以避免蘋果成為中國報復美國的目標,而庫克則在日前成為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的新任主席。

庫克更說服華爾街,蘋果的產品和服務可以從iPhone擴展到更廣泛的領域,如AirPods和Apple Watch等配件,以及串流影視服務Apple TV +和信用卡。

蘋果股東之一的Capital Investment Cos首席經濟學家Hal Eddins表示,幾乎沒人能預期到庫克可以在貿易戰中穿針引線,和川普總統打交道,這顯示出庫克擁有極度的細心,和強大的情感智慧,能為公司帶來最大利益。

不過,蘋果目前仍有其他問題,如Canalys數據顯示,iPhone在中國的市佔率,在會計年度的第3季從一年前的7%降至5.2%,但華為同期在中國的市佔率,則從去年的24.9%上升到42.4%。

雖然蘋果在中國以降低售價促銷,但蘋果股東、Wisconsin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Tom Plumb認為,降價可能暗示蘋果的產品文化正在改變,未來有可能不利於蘋果。

在串流影視方面,蘋果也遭遇將加入戰場的強大對手迪士尼,蘋果股東之一、New England Investment & Retirement Group助理顧問John Ham指出,股東們並未大力倡導蘋果應在內容生產上花費大量現金,但只要蘋果保持穩定,不進行龐大、驚人的交易,股東就會支持蘋果涉足串流影視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