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空置率10年新高! 傳北京地產龍頭將出脫80億美元商辦

2019/10/30 17:54

SOHO中國2014年完成的「望京SOHO」是北京地標之一,不過內部人士點名這棟大樓是SOHO中國欲出脫物業的名單之一。(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過去幾年無數棟摩天大樓拔地而起,威風逼人,然而自中國經濟放緩後,多個城市面臨大樓空置率居高不下,甚至連首都北京也不例外,近日傳出,北京最大的地產公司「SOHO中國」有意出售大量自家商辦物業,據稱總額將達80億美元之鉅。

內部人士向《彭博》透露,SOHO中國目前正在討論賣出自家位於北京、上海至少8棟辦公大樓,總值達80億美元,且第1批30億美元的物業已找到潛在買家,對象包含主權財富基金及私人股權投資等,不過目前都處於初始階段,一切仍尚未定案。

SOHO中國旗下物業總值為86億美元,若將80億美元物業脫手,將是中國史上最大的地產商交易案,不過內部人士表示,交易案很可能會分批進行;報導提到,事實上從今年開始,SOHO中國就逐步脫手部份物業,包含賣出13棟大樓中的個別樓層共11億美元,以及9棟大樓的停車場。

報導指出,此消息代表SOHO中國有意遠離商辦大樓業務;由於租金下滑及旗下物業空置率創10年新高,今年以來SOHO中國股價下跌18%,直到今天下午因此消息而大漲17.9%,收每股2.7港幣,才抵消今年以來的跌幅。

中國大樓空置率問題越來越嚴重,世邦魏理仕(CBRE)的數據顯示,中國有17個城市第3季處於「5室1空」、空置率超過20%的狀態,為10多年來新高,甚至連首都北京、一線城市深圳等空置率也超過19%;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則指出,北京商辦租金過去3年來下滑幅度居世界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