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EO開講》林遠棟:翻轉弱勢 我們推動Futuremakers

2020/01/06 07:50

相關影音

林遠棟表示,推動Futuremakers,就是希望幫助客觀條件不好的青年們,將援手伸向資源較少的族群,讓他們勇敢追夢。(記者胡志愷攝)

(林遠棟為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總經理,曾工作於上海及香港)

支持16~35歲弱勢青少學習及就業

我們現在要推動的Futuremakers這個活動,希望支持16到35歲弱勢的青少年,去進行學習或就業。很多這些朋友,因為客觀的條件,可能不是非常得好,他們會有時候,有夢想都不敢去想,這些小孩很多時候需要的,可能是一個機會,甚至於有時候也需要你他一個鼓勵,那他的信心來了,可能就真的能翻轉了他的一生。

我們會從很多面向去進行,比方說我們上個月,就舉辦了一場活動,有一群年輕人,他們對這個酒店管理,或著是說餐飲,非常有興趣,我們就給他安排了去東方文華,那個是我們很好的合作夥伴,讓這些小朋友在那邊,應該有一個下午的工作時間,有機會跟一個六星級酒店的主廚,去看看一個主廚如何工作,一個廚房到底是怎麼運作的,才能燒出那麼好的一個食物;也有機會去聽聽他們的經理呢,去介紹一下你是怎麼樣管理一家六星級的酒店,有時候這些體驗,對這些小孩幫助是非常大的,他會更加清楚到底自己想要什麼。

我也曾去台中的啟明學校,應該有大概兩百位的同學吧,我去跟他交流一下,分享我自己的一些經歷,希望給他們一些鼓勵,因為這些啟明學校的同學,他們可能都有一些障礙,那可能更需要鼓勵,更需要關心,所以我們會通過跟不同的合作的團體,找到一些合作的機會,讓這些小孩有一些體驗,比方說我們銀行舉辦的馬拉松,我們也會在那邊,希望募集一些基金,然後這些基金就會用來推動一些這方面的服務。

已為550位視障朋友找到工作

Futuremakers是今年剛剛開始的活動,因為過去的6、7年呢,其實我們視障方面,其實做得算是有點成績,我們跟很多台灣的企業一起合作,替總數達550位的視障朋友找到工作,那這個工作是一個一般人的工作,不是一些特殊為了視障朋友而設定的工作,我認為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我們自己渣打銀行都有,應該有9位視障的同事,他們每天他的工作,跟坐在他旁邊那位同仁一樣,他們坐在我們的電銷小組裡面,還做得非常好。到了今年,希望響應我們全球推動這個Futuremakers這個活動,把我們想服務的範圍,從視障再擴大一點。

我們長期積累下來的經驗,很清楚說明,有些朋友可能身體各方面有一些障礙,但是這不代表他是沒有能力的,重點是你要給他們一個平台,給他們一個機會,他們還是可以很好的一個發揮出來,這是我們堅定相信的理念。

應該說Futuremakers是我們全球的一個,共同一個campaign(活動),這個會是持續一個多年的活動。因為我們也有研究過,其實在社會上面,也有很多的NGO(非政府組織),很多社會的資源,都在希望幫助不一樣的群體,你會發現,其實我們現在想服務的這個群體,相對得到的社會資源、關注,相對比較小,我們做為一個機構啊,相信要為我們的社區做出貢獻,我們也希望能把資源弄得最好,所以已經有一些的群體,已經得到相對多的關注的時候,那我想,我們可以把我們的精力放在可能更需要我們注的一個群體裡面,所以這個主題除了就在全球,我感覺在台灣也是特別有意思的。

(攝影.整理/記者胡志愷.劉彥辰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