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尷尬美中關係!上海將開博覽會 美國政府不來 美企出席近200家

2019/10/30 08:38

中國即將在上海舉行第二國際進口博覽會。(圖擷取自網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正打的火熱,雙方都釋出訊息,即將簽訂第一階段協議,不過,似乎美中關係依然尷尬,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與經濟論壇11月5日至10日將在上海舉行,中國邀請了各大國參與,一共有15國設立主題館,獨缺美國,可是,中方稱將有192家美國企業參展,比第一屆的174家還多18家。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官方表示,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已完成,預計含主辦國中國在內,一共有64個國家、3個國際組織參展,可能與會來賓逾4000人,其中擁有主題館的國家共有15個,包括柬埔寨、捷克、法國、希臘、印度、義大利、牙買加、約旦、哈薩克、馬來西亞、秘魯、俄羅斯、泰國、烏茲別克和尚比亞;但是,參展國的數量比去年的82個少了18個,包括美國。

但是美企參展數量比去年多出18家,今年共有192家參展,展覽面積達4.75萬平方米,較去年多出一倍以上。為何會有如此多的美企參展?美媒解讀,是藉機推動兩國經濟優勢互補,共創雙贏。

由於受到美中貿易戰及香港問題的衝擊,中國正面臨外資撤走、經濟下行的沈重壓力,這場大型博覽會對中國而言,格外重要,為表重視這場博覽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並發表演講。據官方數據,去年進博會現場意向成交(非以合約形式協議)金額達578.3億美元(約1.78兆台幣)。今年會有多少現場交易量,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