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志鈞專欄】 工作不用太努力,鯉魚永遠只是一條魚!

2019/10/30 08:00

資深媒體人 王志鈞

常見年輕朋友有此困擾:「工作不管怎麼努力,薪水還是這麼少,未來也不會加薪,這樣還需要努力工作嗎?」

另外一種類型的困擾是:「如果太認真工作,主管就會把更多的工作丟給我做,結果領的薪水是一樣的,卻要付出更多的工時與心力,何必呢?」

這兩種想法,常常讓年輕人迷惘、困惑,最後就自動得出一個結論---工作不必太努力。

一旦年輕一輩的職場工作者,不若以往世代的人那樣努力工作,就會產生一種社會負向循環---老闆因為員工不好用而不願意增資擴廠,年輕人也因此失去更多就業和升遷機會。

問題出在哪裡呢?我覺得原因有兩個:

第一、產業轉型過程讓舊的產業以壓低工資的方式苟活,而接棒的新創或升級產業,在台灣比例仍嫌太低,導致整體社會瀰漫低薪氛圍。

第二、過去二十年失敗的教改讓滿街都是大學生,而高材生不願意屈就以勞動、技術活為主的職業,讓年輕就業者普遍充滿學非所用的挫敗感。

以過去技職體系的教育方式來說,側重職人技術與態度的養成,一方面是技職技術需要經驗的漫長累積,二方面是技職養成需要師徒相承、尊重熟手的態度。

老師傅在帶徒弟的過程中,未必能給予高薪,但卻能提供學徒擁有一技之長的未來盼望,這就讓古早時代的徒弟願意跟著師傅低薪工作,以換取將來出師、出頭的一天。

我的意思並非低薪工作好,而是想強調,當產業在汰舊換新的過程中,比較不具創新競爭力的行業,勢必要以壓低成本來求生存;但相對而言,新創的、較具競爭力的產業,則會以較高薪資來聘用人才。

但問題是,年輕剛畢業的學生,在學非所用的教改體系下成長,求學時間又沒累積任何技術活的經驗,如何有機會跳過較高的就業門檻,取得高薪工作機會呢?

我這邊所提的技術活,未必狹義地指需要證照的技術工,還包括企業白領所需要的知識經濟工作能力,如行銷、公關、業務、品牌經營等等,這些都需要一段時間的積累,才能養出優質的商業人才。

台灣並不是沒有起薪較高的工作機會,也不是沒有薪資具成長姓的中高階主管職務,但在各行各業都哀嘆好人才難覓時,被壓低薪資工作的年輕就業者卻普遍跳不過鯉躍龍門的考驗。

原因恐怕只有一個---年輕人習慣工作不用太努力,讓鯉魚永遠只是龍困淺灘的魚!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