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燈號連9月亮黃藍燈 國發會:景氣稍顯疲弱

2019/10/28 16:49

9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1分至19分,燈號續亮代表「轉向」的黃藍燈,現已連9月亮黃藍燈。(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今(28)日公布9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1分至19分,燈號續亮代表「轉向」的黃藍燈,現已連9月亮黃藍燈;領先指標經回溯修正,現已連9月上升,累計增幅2.13%,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認為,儘管領先指標轉升,但增幅不顯著,目前景氣仍「稍顯疲弱」。

9大構成項目中,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藍燈轉亮黃藍燈,增加1分;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由黃藍燈轉亮藍燈、海關出口值由綠燈轉亮黃藍燈,分數各減1分,其餘6項燈號維持不變。

其中「非農部門就業人數」轉亮藍燈,且增幅僅0.57%,創36個月來低點;吳明蕙指出,就業數據屬落後指標,這次非農項目轉亮藍燈,反應景氣走緩態勢已漸漸影響到就業市場。但吳明蕙也強調,領先指標中「工業及服務業受雇員工淨進入率」該項目現仍為正貢獻,且主計總處公布的最新失業率為3.78%,指「目前整體就業市場仍屬穩定」。

展望未來,隨著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加速,廠商相繼調升在台產能配置,加上主要半導體廠商近期大幅上調全年資本支出規模,且政府積極推動公共建設,優化投資環境,均有助於進一步推升投資動能。此外,受惠薪資穩定成長、擴大內需政策持續發酵,均有助於提振民間消費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