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外資金專法傳1案卡在中國 會計師分析能否匯出關鍵

2019/10/28 15:18

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長蘇建榮今表示,海外資金專法已有41案申請匯回,已有近80億元通過核准,但有1案核准後,資金卻未在期限內匯回,官員透露,資金應是卡在中國出不來;勤業眾信會計師林淑怡解釋,若是合法完稅的資金,由於中國外匯管制,可能會使匯出時間拉長,但不至於有資金受限問題。

蘇建榮今在立院財委會上表示,海外資金專法自8月15日上路,統計至10月25日,2個多月來已有41案遞件申請,包括企業26件、個人15件,申請匯回規模合計達158.8億元,包括企業部分132.2億元、個人部分26.6億元,已核准通過資金規模達80億元,之中13億元資金已實際匯回台灣,不過,有1案上千萬元資金的匯回案件傳出卡在中國。

林淑怡受訪表示,台商資金卡在中國的問題,主要關鍵在於當初資金赴中國投資時,是否為「合法」匯入中國,若當時資金是透過合法外匯管道進入中國,且有合法完稅,資金要匯出不至於受限。

她說明,中國為外匯管制國,台商透過中國銀行將資金匯出,每家銀行都有配額限制,會使台商匯出資金時間拉長,若為中國上海等外匯充裕的城市,會較容易匯出;若為外匯較不充裕城市,匯出自然相對不容易。

她解釋,台商資金合法完稅大多可順利匯出,只要事先知會銀行,並提早告知欲匯出的時間點,雖然時間拉長,但仍可分批將資金從中國匯出。另外,若是在中國工作的台幹,其在中國領得薪水,有合法繳納所得稅,也沒有資金被卡住的問題。

不過,她也提到,資金會完全在中國卡住,應為過去用非合法的地下管道將資金匯入中國,過去台商用地下換匯方式進入中國投資的情形很普遍,但由於防洗錢等問題,中國政府抓地下換匯已越趨嚴格,坦白講現在要匯出已相當困難。

資誠會計師劉欣萍日前也表示,台商資金只要經過證明且完稅,並事先與地方稅局溝通,基本上資金應該沒有出不來的問題,主要還是資金匯回時間可能拉長;至於處分廠房的獲利或是股利所得等,同樣要完稅,在財報中能完備,也應能順利匯出,但匯回時間可能拉長。據了解,台商等候時間最長要至半年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