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滾動式檢討 抽水站人員、國合會駐外人員繼續責任制

2019/10/28 15:21

勞動部勞動基準諮詢會上午召開。(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基準諮詢會今天上午召開,會上討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抽水站操作人員」、「各縣、市抽水站操作人員」及「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駐外技術團從事農林漁牧業之工作者」等3項工作者是否繼續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俗稱:責任制)。會上結合勞資雙方、專家學者意見後建議,該3項工作者繼續適用責任制。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責任制指定適用工作者會持續性地滾動式檢討,例如,以各縣市政府的核備件數、人數多寡作為是否排除適用責任制的評估條件之一。

黃維琛指出,「台北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抽水站操作人員」、「各縣、市抽水站操作人員」都是指各縣市政府的抽水站操作人員,由於各縣市工作型態、排班安排略有不同,加上氣候變遷極端天氣下監控水位高度、應變抽水時間等都需要人力,經過評估後,諮詢委員仍建議該2項工作者繼續適用責任制。

黃維琛說明,國合會駐外技術團從事農林漁牧業之工作者,從事農林漁牧業的工作態樣都不同,加上需要配合當地國家的需求,仍應有因應的彈性空間,故經過討論後,諮詢委員仍認為可續用責任制,初估影響人數約為15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