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外資金申請匯回規模近160億元 傳有一案資金卡在中國進不來

2019/10/28 14:05

財政部部長蘇建榮今日表示,已經有41案申請匯回,總申請規模達158.8億元。(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海外資金匯回專法上路2個月多,財政部部長蘇建榮今日表示,已經有41案申請匯回,總申請規模達158.8億元,其中有近80億元已經通過核准,不過從財政部公布資料來看,其中有一案核准後卻未在2個月期限內匯回,據財政部私下了解,資金好像是卡在中國出不來。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109年度土地銀行及財政部印刷廠預算,財政部長蘇建榮受邀列席並備詢。

立委關切台商回流效應,是否如政府所稱超過6000億元?

蘇建榮指出,「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又稱海外資金專法)於8月15日上路,統計至10月25日,2個多月來已有41案遞件申請,包括企業26件、個人15件。申請匯回金額共計158.8億元,但經過財政部核准通過金額約80億元,其中13億元已經實際匯回。

立委質疑,為何財政部數據跟經濟部不一樣,經濟部不是說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已經超過6000億元?是否只是「嘴巴講講」?

蘇建榮說,經濟部統計的是台商響應投資台灣行動方案,提出投資計畫,經經濟部審核通過後所累計的數字。只是業者投資計畫中所需的資金未必都是透過海外資金專法匯進來。

蘇建榮說,廠商在台灣投資所需資金,可以透過海外專法進來,也可能循一般管道匯回,或是在台灣借款。

而在財政部公布的資料中,卻發現有一案申請後逾期未匯回,官員私下表示,確實有一企業申請案,金額2-3千萬元,已申請通過,卻在2個月的期限內沒有匯回,該廠商投資佈局都在中國,據了解,可能是資金卡在中國出不來,但具體原因為何,財政部也不清楚,只是該廠商表示,未來還會重新申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