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杜拜高樓太多! 建商示警:若不暫緩恐陷「經濟災難」

2019/10/27 22:10

杜拜當地地產商示警,杜拜已有房地產泡沫觸發經濟災難的風險。(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最大都市杜拜(Dubai)高樓林立、炫麗逼人,不過杜拜最重要的建築商卻示警,杜拜面臨「過度建設」的泡沫化危機,若不暫緩建設個1、2年的話,杜拜恐陷入「經濟災難」中。

杜拜地產商「達馬克地產」(DAMAC Properties)主席Hussain Sajwani向《彭博》表示,現在杜拜已進入十字路口,「要嘛我們解決問題,並重新成長,要嘛我們將看到1場災難。」

Hussain Sajwani指的是地產泡沫;Hussain Sajwani示警,杜拜經濟極度仰賴房地產,如果房地產崩盤的話,將對經濟造成荒唐的影響,導致銀行業呆帳增加,打擊獲利能力,為此達馬克已在過去2年內大幅減少新建案銷售,而專注於銷售既有的空屋。

過去5年來,杜拜房地產一直在下滑,幅已度達30%,今年以來達馬克的股價也跌了40%,然而跨國地產經紀商「仲量聯行」(JLL)估計,杜拜今年仍有3萬套新建房產,是該城市需求的2倍。

Hussain Sajwani宣稱,杜拜多數地產商已因此情勢而減少新建案,唯獨競爭對手「伊瑪爾地產」(Emaar Properties)依然故我,導致杜拜房地產持續供過於求;伊瑪爾的建案包括世界最高樓「哈里發塔」,而杜拜政府也擁有伊瑪爾29%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