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媒:華為高度創新專利比例 遠不如高通、英特爾

2019/10/27 15:55

華為總專利數世界第1,但高品質專利比例甚低。(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華為申請了5405項國際專利,高居世界第1,是第2名「三菱電機」的2倍,不過《日經新聞》報導指出,目前華為專利仍是「量多質粗」,但華為正在提升品質,確保「質」、「量」並升,其中大買美國專利是一大手段,正如華為新作業系統「鴻蒙」雖為混沌初始之意,卻有著「紅夢」的雙關之音。

華為的專利數在最近幾年均高居世界第1,但報導指出,這不一定代表技術大幅創新,日本專利分析機構Patent Result透過原創性、實際技術應用、機動性等方面研究發現,華為的專利中只有21%稱得上是「高度創新」,專利數第3名的英特爾(Intel)高度創新比例為32%,第4名的高通(Qualcomm)更高達44%。

報導指出,華為最近幾年來大量購買專利,很顯然就是為了提升專利品質,到目前為止,華為已買了500項專利,其中67%屬「高度創新」專利,且有250項來自美國,而來自美國的專利中,又以IBM及雅虎(Yahoo)為大宗。

雖然企業買專利以提升技術力並不罕見,但華為動作之大仍令人側目,中國著名的科技業者中,阿里巴巴購買的專利數為43項,而騰訊只有1項。

Patent Result也發現,華為還大舉挖角世界人才,透過高度創新專利可發現,華為最好的30名工程師中,17名來自北美地區。

華為買專利、挖人才的動作也讓美國感到震驚及警覺,美國政府終於在今年將華為列為實體清單,國會甚至欲擬具法案限制華為購買美國專利;另一方面,華為則不斷想擺脫對外國技術的依賴。

報導最後提到,如果「鴻蒙」真的成了「紅夢」,呼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欲支配世界的「中國夢」的話,可以想見的是未來美中之間的較量只會越來越激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