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送中效應 香港財政司長:今年經濟恐負增長

2019/10/27 14:11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進行,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發表網誌文章,指香港社會風波持續至今已超過4個月,多個行業都為此默默承受極大的代價,不能排除香港今年經濟呈負增長的可能性。

陳茂波在網誌文章中表示,香港政府將於31日公布第3季經濟增長的預先估計數字,繼第2季呈按季負增長後,第3季情況持續,意味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且負增長的幅度顯著擴大,目前情況還未見起色,估計要達到全年經濟增長在0至1%的預測,存在極大難度,不能排除全年經濟呈負增長的可能性。

陳茂波形容,香港經濟受到全方位打擊。出口方面,香港9月商品出口貨值年減7.3%,第3季合計下跌6.4%,較第2季跌幅擴大近2%;旅遊業方面,10月訪港旅客人次在上半月跌幅擴大至近5成,業內表示受到的打擊是2003年SARS時期以來最嚴重;零售方面,零售業銷貨量跌幅由7月的13.1%擴大至8月的25.3%,是有紀錄以來最大單月按年跌幅。

陳茂波表示,香港政府會盡最大努力保住經濟、保住就業,但政府推出的支援措施只能稍為減輕相關業界和市民的壓力,要真正治本,需要社會各界齊心合力制止暴力、制止對交通基礎建設和針對特定目標商舖、銀行和機構的破壞、制止對持不同意見人士的襲擊、拒絕「攬炒」(指玉石俱焚)的執念,讓社會盡快恢復秩序、讓市民回復正常的生活、工商百業正常經營,並為理性對話創造更多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