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讓貨幣政策更彈性 楊金龍:央行考慮不再逐年設M2成長目標區

2019/10/25 17:50

讓貨幣政策更彈性 楊金龍:央行考慮不再逐年設M2成長目標區(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央行30年來採行彈性貨幣目標化機制,達成低且穩定的通膨,並維持金融穩定。雖然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貨幣供給M2與物價的相關性減弱,但兩者仍具中長期穩定關係,因此央行擬考慮不再逐年設定M2成長目標區,調整為2至3年的中期監控區域。

楊金龍說,此作法將容許M2在中長期參考區間內有較大的波動,不僅讓貨幣政策有較大操作彈性,也可發揮中長期定錨機制的作用。

貨幣供給主要包含M1B、M2,M1B是通貨淨額及活期性存款,M2則是M1B加上定期性存款。其中M2可用來衡量整個市場資金的供應量,還可看出資金是否外流的動向。

當M2年增率趨勢持續上升,代表廣義資金供應量增加,有利於消費與投資,因此央行每年會訂定M2成長目標區在2.5%至6.5%內。 

不過,楊金龍今天出席「總體金融與經濟情勢預測研討會」表示,未來央行可能不再逐年設定M2成長目標區。

楊金龍說,過去M2成長率多維持在目標區內,流動性充分支應經濟活動所需。近年M2成長放緩,主要反映全球景氣不確定性提高、總合需求疲軟,國內實質投資不足、企業借款需求下降,國人理財及資產配置多元化及全球化、國際資金移動頻繁及國際事件衝擊等因素的影響。

近年主要國家實施QE貨幣政策後,發生準備貨幣增幅遠高於貨幣供給與銀行授信成長增幅的脫鉤現象,反觀台灣的準備貨幣、M2、放款與投資維持同步上揚,脫鉤現象並不明顯,銀行的放款與投資仍穩定成長,信用管道暢通。

但根據央行近期實證顯示,雖然全球金融危機後,以M2預測短期物價的成效減弱,惟台灣M2、產出與物價仍然具有中長期穩定關係,且由於貨幣總計數仍然蘊含重要資訊,可以協助評估資金移動與金融體系的穩定狀況,因此,貨幣總計數仍是主要貨幣政策考量的參考指標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