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張忠謀單獨共進早餐 他既震撼又敬佩

2019/10/25 08:57

〔記者洪友芳/專訪〕封測廠群豐科技(3690)董事長王龍化,3、40年前曾在工研院電子所工作,其中有3年多被派駐美西辦公室,這段期間讓他大開眼界,促使他學習到英文、電腦等其他專長,也增加知識的廣度,對他後來的工作有相當助益。

王龍化說,那段派駐美西辦公室擔任主任期間,常接待很多達官貴人或院內出差同事,最令他印象深刻是,1985年間,有1次他的任務是要載目前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去拜訪多家公司,那時張要回台接任工研院院長,經濟部請他去評估矽谷3家DRAM廠合作可能性,包括茂矽(Mosel)、華智(Vitalic)與國善(Quasil) 及1家專業知名的的市調公司Dataquest。

王龍化回憶,他記得那天一早,張約他到飯店吃自助早餐再一起出發,飯店早餐不便宜,這對當時年輕小夥子又收入不高的王龍化是奢侈的花費,心想應該跟像潘文淵等長輩或長官吃飯,會請他吃早餐,他欣然前往,結果吃完,張忠謀「各付各的」(Go Dutch),美式作風令王龍化相當震撼,也感受到成長背景、中西文化的差異,對張的待人處事嚴謹特質非常敬佩。

王龍化從1977年起進入工研院電子所工作,1983年年底被派駐美西辦公室主任,在那3年多的時間,他不僅歷練說聽寫的英文能力,且因辦公室只有3人,就像1個小公司,會計、採購、進出口、建立制度流程、電腦化工作等都要做,當時,台灣正發展半導體業,工研院常派人到美國受訓與交流,王龍化因此認識很多赴美出差的院內同事,有些人現在已是竹科董事長級的人。

王龍化認為,駐美西那3年多,對他是非常重要的寶貴經歷,他不僅大開眼界,工作也被迫學習其他專長,並增加知識的廣度,對於往後的工作有相當助益。美西回台後,1987年他轉往業界智邦,在集團內前後前後達24年之久,當到總經理、財務長等要職,也曾派到中國、美國掌管子公司。

去年年中,王龍化回台陪伴媽媽,沒想到被老朋友委請擔任群豐董事長,欲借助他長期累積的豐富經營管理經驗,讓豐群脫離營運谷底。王龍化也以穩健作風,重新檢視群豐財務與營運業務,一一拜訪客戶,與經營團隊及員工一起打拼,希望協助群豐營運拓展業務,明年能轉虧為盈,讓股東與員工都能好過一點,他自嘲心情有點像「老年實習生」,想做點有意義的事,盡力而為。

封測廠群豐科技董事長王龍化。(記者洪友芳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