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救了?港珠澳大橋1週年...車流不到估計一半、恐難撐起營運

2019/10/24 13:21

港珠澳大橋通車1週年,《香港01》報導,車流量僅較當初估計最低車流的一半,相關收入恐怕不夠支付每年營運支出。(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連結香港大嶼山、澳門半島和廣東省珠海市的全球跨海距離最長橋隧組合公路「港珠澳大橋」24日正式通車滿1週年;香港媒體報導,雖然剛通車時十分熱門,但熱潮退去後,車流量僅較當初估計最低車流的一半,而相關收入恐怕不夠支付每年營運支出。

港珠澳大橋去年10月24日通車,在正式通車滿1年後,香港媒體《香港01》報導,運輸署、運輸及房屋局、大橋管理局數據顯示,截至本月7日,港珠澳大橋車流量約144萬,平均每日約4115車次。

相較於2008年當初的每日車流量最低估計值9200至14000車次,僅一半不到;報導指出,2017年廣東省發改委發布的文件披露,1年的總營運成本,高達22億元人民幣,而截至本月7日,港珠澳大橋收益僅2.8億人民幣,恐怕完全不夠支付1年的營運成本。

香港經濟學者、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指出,港珠澳大橋在興建時,明顯高估車流量,與實際數據有很大差距;他也指出,隨著中國經濟放緩,往後環境將愈來愈差,加上中港矛盾、美中貿易戰影響等,多種因素將影響車流量。

關焯照指出,港珠澳大橋未能發揮促進經濟活動的效果,淪為旅遊景點,旅客觀光後就離開,實際經濟回報低;他指出,政府低估其他口岸的功用,直言大橋「無得救」,而維修費用也可能隨時會大於經濟回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