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第3季北市新案房價季跌近萬元 創近1年新低

2019/10/24 11:25

北台灣新建案市調機構發布第3季各縣市房價表現,北市竟然不漲反跌,每坪約84.2萬元,相較上季每坪跌掉9千元、季跌幅約1.1%,更是去年第4季至今的單季最低房價,圖為大直商圈。(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台灣新建案市調機構發布第3季各縣市房價表現,北市竟然不漲反跌,每坪約84.2萬元,相較上季每坪跌掉9千元、季跌幅約1.1%,更是去年第4季至今的單季最低房價,不過,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漲1萬元、年漲幅約1.2%。

若進一步觀察其它縣市第3季新案房價表現,僅新北市上漲,而且是連續2季上漲,本季每坪均價約39萬元,相較上季每坪上漲4千元、季漲幅約1.04%,年漲幅達3.17%,為北台灣各縣市之最。

第3季新案房價 僅新北市上漲 季漲幅約1.04%

反觀北台灣其它縣市,房價表現不是下跌便是持平,其中基隆、宜蘭第3季房價與第2季房價持平,桃園市、新竹地區則分別下跌約0.44%、1.77%。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北台灣第3季新建案房價變動幅度比第2季更小,可能是因總統大選的緣故,買、賣雙方觀望的情緒更濃厚,形成賣方價格漲不上去、買方不敢追高加價買房的局面。

對於北市新案房價出現跌幅,何世昌分析,萬華、大同先前因西區門戶計畫與台北雙子星等題材加持,提振買方購屋信心,房價順勢漲了一波。但因價格漲多後買氣縮手,再加上雙子星因爭議延宕,磨掉市場的耐心,所以房價出現小幅回落修正。

至於,大安、士林則因中、大坪數市場相對平淡,高總價產品成交單價拉不起來,價位再稍往下壓。

何世昌認為,從各縣市房價走勢來看,北台灣新建案價格仍呈現「盤整修正、微幅上揚」的格局,近1年房價漲多跌少,還是位在復甦的軌道之上不變。但總統大選對市場的影響並未結束,且房市存在價量背離等問題,更需留意全球經濟景氣放緩所產生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