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行動身分識別跨大步!用手機也能查繳地價稅

2019/10/23 21:08

由台網公司建置的「TAIWAN FidO臺灣行動身分識別機制」,將可用手機查地價稅(圖:台網提供)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為提升服務效率,內政部資訊中心特別於今年度規劃建置「TAIWAN FidO臺灣行動身分識別機制」,一般國民只需要以自然人憑登錄系統、綁定手機,日後透過網路或是手機辦理事務時,即可藉由綁定之手機進行身分識別。第一階段將以「2019年度地價稅查詢繳納」為試辦應用。

據系統建置之主要承辦廠商臺灣網路認證公司 (以下簡稱臺網公司) 表示,「TAIWAN FidO臺灣行動身分識別機制」是採用FIDO (Fast IDentity Online) 國際標準,以電子憑證之金鑰加解密技術為基礎,結合使用者手機端之生物辨識功能,進行身分識別。

當某個網站或伺服器需要對使用者進行身分識別時,使用者綁定的手機就會要求使用者以按捺指紋或臉部辨識的方式,進行身分確認,然後啟動預置的金鑰,以電子加解密訊息的方式與網站或伺服器連結,確認使用者之身分。這項機制的特點在於,既能保有類似電子憑證之金鑰加解密技術的安全特性,又可以免除記憶密碼之困擾,而最重要的是同時具備了行動化之方便性。

臺網公司在身分識別機制的技術研發、系統建置與維運,耕耘已久,自2015年起,即配合政府發展FinTech之施政方向,著手建置「TWID身分識別中心 (TWID-Taiwan Identification Center)」,並於2016年正式啟用運營。

三年多來除陸續開發多元化身分識別機制 (如以晶片金融卡、自然人憑證、銀行帳號密碼等方式),提供所有金融機構網路作業所需之身分識別服務外,亦於2018年底與國內五大電信公司合作,以手機門號登錄資訊之資料庫,結合手機SIM卡,提供行動身分識別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