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打造「數位監控新絲路」 輸出網路監控至一帶一路國家

2019/10/23 20:33

「華為」正協助柬埔寨與菲律賓建造5G移動網絡系統。(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當局透過人臉辨識與手機登記等各式各樣手段強化網路監控,如今中國也積極將該監控模式輸出至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企圖建造數位新絲路,將一帶一路國家覆蓋在中國的網路生態系之下。

報導指出,中國的GPS「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2018年底推行全球,主要是一帶一路國家。電信設備巨擘「華為」正協助柬埔寨與菲律賓建造5G移動網絡系統。「中國電信」集團正裝置中國與巴基斯坦間的光纖電纜,而「中國移動」公司則在新加坡成立其第一個境外數據中心。阿里巴巴集團也針對馬來西亞境內的巴基斯坦人協助提供區塊鏈匯款服務。

報導說,許多一帶一路國家視與中國合作為利多,許多中國企業,比如華為,提供較西方對手廉價的產品,使這些國家得以降低數位基礎建設的成本,一名電信公司執行高層說,「一些政府也對透過中國式輿論審查,維持政權穩定感到興趣」。

在美中貿易戰難以停歇之際,中共領導高層更是致力透過一帶一路計畫,推展中國企業的利益,特別是高科技部門的衝突預料將持久不退之際,習近平認定該倡議是擴大中國影響力的重要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