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劍橋分析「吹哨人」痛批:臉書是美國民主最大威脅

2019/10/23 14:24

劍橋分析「吹哨人」凱澤批臉書就是美國民主的最大威脅,而非他國勢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臉書去年3月爆出個資外洩醜聞,高達8700萬用戶個資遭政治諮詢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利用。而當時的「吹哨人」凱澤(Brittany Kaiser)週二在《CNBC》訪問中直批,臉書就是美國民主的最大威脅,而非他國勢力。

凱澤表示她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僅僅2週前,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Mark Zuckerberg)表示儘管他「考慮禁止所有臉書上的政治廣告」,但最終決定不會審查散佈假訊息、煽動種族仇恨、甚至使用「選民壓制」(voter suppression)的政治人物。

隨著2020美國總統大選逼近,臉書上個月表示即使違反該公司的規定,也不會查核或刪除政治人物發佈的內容,以致於美國總統川普在連任活動中關於競選對手、前副總統拜登的廣告仍能刊登。臉書並未立即回應凱澤的評論。

不過據報導,臉書本週一又表示,將採取進一步措施來打擊假訊息,包括顯示認證專頁擁有者的更多資訊、加強標記獨立事實查核人員認為不正確的內容。

凱澤此前在劍橋分析擔任業務開發總監直到2018年1月,同年3月她便向英國《衛報》提供劍橋分析如何利用臉書用戶個資打選戰的資料。醜聞爆發後,劍橋分析已經破產倒閉,臉書也在今年7月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達成和解,支付破紀錄的50億美元罰金。